ishallow-sea

相交

轻微ooc 时间线有点错乱(可能也有一些我的记忆混乱  请勿较真  9000+


  爱是什么?张丹三曾一次一次的考虑这个问题,在她认识杨韫玉之前,在她和杨韫玉分开之后。


  张丹三和每一个青春期的少女一样,对自己的初恋有过无数的幻想。会是看过的日本漫画里那种热血又中二的恋情吗?又或者是带着某种残酷意味的青春物语?它将是平淡的,浓烈的,复杂的,还是简单的,这些统统都没有答案。后来她选择做一个偶像,亲手杀死了这些幻想。张丹三原本是很讨厌失去幻想的空间这件事的,可现在她找到了一个更让她神往的词,梦想。梦想是个可以让人疯狂的东西,少女张丹三就这样一头扎进了自己的梦想里,如溺水一般。起码故事的最初是这样的,她认为这里值得她牺牲。


  这个地方和张丹三原本的想象不太一样,条条框框的准则,明里暗里的规则,金钱和利益的相互纠缠,说不清道不明却真实存在着的捷径。这些原本与梦想无关的东西,和她无关的东西,如今却都在猛烈的冲击着她的世界,好像一定要碰撞出一个裂缝,抑或是要彻底改变掉她原本的形状。所有无意义的条例,无意义的惩罚,和她无意义的抗争,公司终于丧失了所有耐心,张丹三得到最后通牒:如果想继续留在这里就必须遵守这里的游戏规则,离开则需要更大的代价。不甘心,是否原本自由的灵魂注定要被留在这里蒙尘。而杨韫玉在这故事当中是什么样的存在呢?张丹三固执的觉得杨韫玉是橙色的,那种亮闪闪却不刺眼的,温暖的橙色。她好像柔和了这个地方冰冷的棱角,模糊了那些让张丹三厌恶的嘴脸,也照亮了一些什么。总之,张丹三觉得这里还是有些可爱的东西存在,是因为杨韫玉还在。可惜这是张丹三过了很久才想明白的事情。在那些无比日常的当下,她还只知道她无比喜欢杨韫玉烤出的吐司,甚至不止一次的怀疑过杨韫玉有可能是一个天才,烤吐司的天才。经过杨韫玉手的吐司总是酥脆的,香喷喷的。大概是被施了什么魔法吧,张丹三这样想。只是她从来没有当面称赞过那些吐司和烤吐司的杨韫玉,或者应该说是不知道如何去夸赞。分享关于自己的真实想法,对张丹三来讲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当她在杨韫玉期待的眼神下吃掉一片又一片烤好的吐司的时候,她总是沉默的。不知道杨韫玉发现没有,那远远超过她平时的食量。杨韫玉一定是发现了的,因为后来每次杨韫玉去上学的时候都会特意给张丹三买很多吐司片留在房间里,慢慢她发现张丹三并没有吃掉多少,也就不再买了。张丹三有时候也会想自己是不是应该表达的更清楚一些,自己喜欢的从来都不是吐司,是喜欢杨韫玉烤的吐司。


  张丹三刚知道自己的室友是杨韫玉的时候,是有一丝欣喜的。她想她和杨韫玉应该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室友关系,毕竟对方看起来温柔又可爱而且没有什么攻击性,后来事实证明,杨韫玉也确实就是这样的女孩。不像张丹三自己,喜欢横冲直撞又难搞至极。张丹三是来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后知后觉的才发现自己不够讨人喜欢的。入团以后的张丹三渐渐不再觉得“特别”是一个好的形容词,她的“特别”让她在这里看起来愈发的格格不入,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自己像个怪胎,好像全世界只有自己不一样。所以当有天杨韫玉拉着她的手说,“我喜欢你,我可以一直包容你,你的特别真的很美好” 的时候,张丹三感到有点害怕,下意识的就想躲开远远的跑走。她已逐渐习惯了独自一人。也已经建好了自己厚重的城墙,竖起所有的尖刺准备抵御这个不可理喻也无法去尊重和理解不同的世界,可却又突然跑来了一个毫无防备,也没有攻击意向,只是单纯的在向自己示好的人,要让她进来吗?她不知道该如何去好好的面对这份善意和喜欢。总而言之,橙色的杨韫玉就这样势不可挡的连带着阳光的气味一起搬进了张丹三的世界。刚开始的时候,她们会经常并排坐在一起看各种各样的电影,或许那时候的张丹三就意识到的,那些闪耀在杨韫玉的眼睛里同样关于梦想的期待。她们也会一起看些综艺,一起吃饭,一起出去逛街,一起自拍,一起拍视频,有时也一起直播……张丹三放空的时候恍惚想过这样琐碎的日常好像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没有尽头。


  张丹三已经记不清故事是从哪里开始变了走向,是cp大热?是那天在公演上杨韫玉似是玩笑却又带了三分认真的问她“你喜欢我吗”?抑或是那些她自己也不知道的她们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后来她决定不再深究到底是谁,又到底是从哪一刻起先动了不一样的心思。张丹三清晰的记得自己买了两桶蓝色油漆回宿舍的那天。是一时兴起,也是压抑太久了最终爆发的叛逆。那份快要爆炸的心情在她用油漆往墙上涂涂抹抹,又写写画画了半天之后才终于有了一些缓和。她后知后觉的闻到房间里浓重的油漆味道,低下头看是自己已经沾满了蓝色油漆的双手。杨韫玉就在这时突然闯了进来,张丹三倾向于用“闯”这个字形容当时的场景。杨韫玉看着近乎是落魄的张丹三沉默了,两个人沉默了半响。“这个蓝色很好看哎”,杨韫玉先开口了。 “啊,是吗?” 下意识的应答。 “嗯,是啊。” 杨韫玉走到张丹三身边坐下,又是一阵沉默。“不好意思啊,没有和你商量,擅自就…” 张丹三的灵魂终于回到了她的身体里。“没关系啊,很好看。” 杨韫玉打断了她的道歉。张丹三犹豫着要不要解释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又要怎样去解释,而杨韫玉没有给她继续自我挣扎的机会。“你吃饭了吗?换身衣服我们去吃饭吧。我们好久没一起去吃东西了…” 杨韫玉说着看了眼被涂抹的墙,“还是你要先画完?” 她很好的掩饰了自己眼里暗淡下去的一些东西,在张丹三还没有来得及看清的时候。“不,我收拾一下,现在就去吧。” 看着挥动着自己蓝色的双手的张丹三,杨韫玉终于笑出了声,张丹三愣了一下,也跟着笑了起来。像这样杨韫玉包容张丹三的时候还有很多,她总是恰到好处的闯进来抚平张丹三的不安和烦躁,却从不再试着走到更深的地方,她是在等张丹三准备好,却不知道那些封闭了太久的小孩有时候需要极其强烈的刺激才会再将头探出来。“你喜欢我吗?” 张丹三固执的不想轻易的投降说出喜欢两个字,却在对方又追问了 “那你是不喜欢我咯” 后下意识的反驳掉了对方所说的不喜欢,“喜欢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慎重的事。” 最后她给出了这样一个答非所问的答案。张丹三在心里想,其实如果是杨韫玉的话… 哪怕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是哪种喜欢,但是是可以称作喜欢的。只是这个场景在张丹三的想象里,不该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众人哄闹的状况里表达自己对于杨韫玉的接纳和喜欢,像作秀一样,像儿戏一样,像…假的一样。杨韫玉大概是不明白这样弯绕的心思的,所以才迅速的给了张丹三另一个台阶下,让刚刚在台上发生的一切成为真正的玩笑话。


  差劲的成绩,不被理解的现状,灰暗的且可能是永远这样灰暗的现实。不全是总选失败的缘故,是漫长的压抑并且始终没有好转迹象的一切,逼迫张丹三看着自己曾经的梦想是如何一点一点坍塌的,不是那栋带着轰隆隆的声音猛然倒下的大楼,是另一种,是黑暗爬上了城墙,又逐渐在她的世界蔓延开来,是缓慢却又无法阻挡的,属于张丹三的世界开始一点点的变得死气沉沉。一直以来张丹三都是喜欢甚至可以说是热爱着跳舞的,她从没想过自己有天竟然会被“学舞障碍”这四个字缠上,可现在的她的确已经无法完整的跳完一场公演。杨韫玉也开始经常不在房间里,大概是学业繁忙的缘故吧,张丹三想。但仔细想想的话,好像是在知道了名次的那晚之后,在上下铺的两个人近乎默契的一起无声痛哭的那晚之后,她们就很少再见面了。张丹三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之中,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她虽然已经意识到了杨韫玉离开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但她已经没有心力再去探究杨韫玉的离开和她们之间越来越少的联系。来日方长,在张丹三的世界里,她和杨韫玉应该还有很长的时间。那些她察觉到的关于杨韫玉的情绪都太不可控,对现在的张丹三来说,那是些或许能将一切变得更糟的存在,她选择先放置它们,就这样装作没看到的样子。


  “张丹三,我要走啦。” 杨韫玉用了一种很轻松的语气和张丹三讲这句话。“去哪里?” 不明状况的张丹三近乎是迟钝的回问。似乎刚进门就说自己要走了的杨韫玉并没有任何问题。大概是被这样的疑问问懵了,杨韫玉有些犹豫,“嗯…我准备专心学习,离开这里了。” “这样啊。” 张丹三缓慢的点了点头,还没明白状况的样子。杨韫玉跟着点了点头,绕过张丹三走进房间开始收拾东西。房间很安静,杨韫玉收拾行李的声音在张丹三耳朵里被无限的放大。“很快就要走吗?” 张丹三的声音很突兀。“也不是啦,应该还会有一段时间吧,毕竟在这里这么久了,也不是能说走就走的嘛。” 杨韫玉笑着回答,没有回头。张丹三沉默着又点了点头,她感觉自己好像突然失去了话语,失去了行动力,也失去了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那我呢?” 张丹三突然很想问问杨韫玉,如果你离开的话,那我要怎么办呢。紧接着她又难过的意识到自己是无法问出这句话的,因为她们从来都不是可以问出这句话的关系。杨韫玉忙乎了一阵,抬头看见张丹三还站在自己进屋时的地方,刹那间她好像透过眼前的这个张丹三又看到了很久以前的那个张丹三。那个遥远的,陌生的,独自生长着的张丹三,那个她努力了很久,敲了很多次门却始终没有给她回应的张丹三。杨韫玉有时候想自己应该已经是那么那么多人里是离张丹三最近的一个人了。可是在这一刻,她们之间还是隔了这样远的距离,甚至好像是比回到原点更远了一些的那种远。张丹三的眼泪落在了地上,杨韫玉比张丹三自己更早的发现了她的眼泪。“你怎么哭了?!”杨韫玉瞬间忘记了自己正在感慨着的距离,走到了张丹三身边,环住了她。“嗯?”张丹三抬起手抹了抹脸。“丹三不会是为我哭的吧?哈哈” 杨韫玉笑着给张丹三擦眼泪。张丹三犹豫着没有躲开,却也没有回答。气氛有点奇怪啊,杨韫玉暗自想。“是。” 下一秒张丹三抓住了杨韫玉正在给自己擦眼泪的手,几乎是同时杨韫玉也错开了张丹三看向自己的眼神。杨韫玉一直都很喜欢张丹三的眼睛。张丹三有一双很干净的眼睛,是那种可以直接望的到灵魂的干净。可她现在却失去了和那双眼睛对视的勇气,她怕在那个人的眼睛里得到自己曾经一直想要得到的东西,在这个她已经决定要离开的时刻。“丸子。” 可张丹三好像并没有打算就这样放过杨韫玉。“那你要和我一起走吗?” 杨韫玉的语速很快,快到张丹三一下子并没有反应过来杨韫玉说了些什么。杨韫玉深吸了一口气后抬头看向张丹三,又郑重的重复了一遍,“张丹三,你要和我一起离开吗?” 只有杨韫玉自己知道这几个字透支掉了多少勇气,又是带了怎样破釜沉舟的心情。有一刹那她突然感觉自己是在等待着死神宣判自己的死亡。“丸子,可以再给我些时间让我考虑一下吗?” 死神收起了他的镰刀,离开了。杨韫玉想在张丹三的眼里找到谎言的痕迹,可张丹三的眼神很真诚,里面是一如既往的清澈。“你真的想和我一起离开?” 杨韫玉不敢置信的追问。“嗯…虽然还太清楚现在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但我想我是愿意和你一起的。” 足够了,杨韫玉对自己说,这样就足够了,在这里停下来吧。可惜时间从不会停下,它会不停的流逝,再径直推着人往前,一直到真正宣判的时刻。


  关于要跟杨韫玉一起离开的这件事,张丹三觉得自己是想清楚了的。离开这片泥沼之后的自己会好起来吧,起码应该可以回到之前的自己。至于杨韫玉… 张丹三不想面对和杨韫玉的分别,甚至可以说是她无法面对。张丹三并不知道她们最终会走向怎样的故事,但起码现在,她不要和杨韫玉的分别。她开始搜罗自己想去的可以去的学校,思考是要考雅思或是托福,又要学习什么专业比较好… 一切仿佛就这样决定了下来。杨韫玉偶尔在上课放空的时候会突然觉得这一切是如此的不真实,张丹三真的会说出愿意和自己一起离开这样的话吗?那些她们商量着要去哪里的对话,那个她们在一起规划未来的场景是真的发生过吗?每怀疑一次,杨韫玉就会又得到一次这一切都是真实的欣喜。杨韫玉开始重新拾起那些自己曾经的那些幻想,她和张丹三一起经历校园生活,一起上课,一起逃课,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内活动。不知道在上学的张丹三会是什么样子,杨韫玉终于有机会看到那个被自己错过的学生时代的张丹三。她们还可以一起在外面租房子,再一起挑选家里的家具,她们将无比真实的生活在一起。至于现在,张丹三也许会选择来北京准备她的英文考试,那样她们甚至连短暂的分别或许都不再需要,想到这里杨韫玉几乎要笑出了声。或许,甚至或许她们还可以有些以前杨韫玉想都不敢想的,更远的以后,属于她们两个人的以后。那些本不可能发生的未来现在开始好像都充满了可能,而卷土重来的希望比它们最初到来的样子更为强大。


  杨韫玉又回到了张丹三的生活里,她们开始尝试一起规划一个新的未来。杨韫玉还是经常不在上海,但她们已经重新开始了联系。张丹三感觉她和杨韫玉好像一起熬过了一个很不得了的时期,她差点就失去了杨韫玉,虽然她并不觉得自己真正的得到过她。张丹三看了看微信,杨韫玉忘记了回自己的微信,和昨天一样,还有前天,这些日子的杨韫玉一直很忙。她感到有点烦躁,又有点不安。是因为微信吗?好像又不全是因为这样。杨韫玉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了在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而张丹三必须承认,现在的自己需要尽快追上她,尝试着开始新的生活,离开这里的生活。可自己真的可以和杨韫玉一样,决绝的离开再迅速的重新开始吗?张丹三对此很怀疑,她很清楚她和杨韫玉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种人。杨韫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懂得取舍的成熟的大人。杨韫玉依然是温暖的,带着阳光味道的,可她也可以轻松的对自己说出冰冷的离别,不留恋的离开,让自己去融入一个新的世界。张丹三却还是那个即使已经在这里过了三四年,仍然有些为难的应付着周边环境的孩子,起码她还并不能够被称作是一个成熟的大人。独处的张丹三总是克制不住的去审视自己,她总是不断的探究现在的自己和自己的欲望,她是否能得到那些,又要如何得到,她甚至开始寻找这一切发生的意义。自己无法跟杨韫玉一起离开了,张丹三近乎是有些绝望的想到。她的骄傲不允许她现在离开。如果现在的张丹三真的和杨韫玉一起离开了,对她而言,那不是新生活的开始,而是她终于向这个世界屈服,这将是她的第一次逃跑。张丹三想到时的自己或许不仅无法去适应一个新的生活,应该还会在心里给自己刻上“逃跑的懦夫”这样的字样,她会再一次陷入自我挣扎又自我厌弃的困境。而这一次,那个险些让自己彻底崩溃的困境将是杨韫玉带来的,张丹三绝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丸子,我不能和你走了。我还有想在这里完成的事情。” 凌晨三点,还在剪片子的杨韫玉收到了张丹三的微信。大脑一片空白,杨韫玉下意识的要拨通张丹三的电话,犹豫了一下,看到了这条微信上面杨韫玉还没来得及回复的消息,是张丹三下午发来的,问她什么时候回去。杨韫玉又刷了刷她们的聊天记录,终于看着自己寥寥无几的回复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或许是因为太憧憬即将要发生的未来而忽视掉了正在发生着的现在,原来自己也是会这样的。杨韫玉突然失去了打回去的勇气。可来日方长啊,不是吗?杨韫玉很想将这一切的发生理解为张丹三只是在和自己闹脾气而已。因为自己最近忽略了张丹三,所以她在和自己闹脾气。或许只要自己哄哄她,她还是会愿意和自己一起走的。但杨韫玉比谁都更清楚张丹三是个怎样的人。张丹三的这个决定也许和未回的微信有关,可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她自己,她从来都不在张丹三心里那个第一的位置。几乎从杨韫玉见张丹三的第一眼开始,她就知道自己将会喜欢上这个人。追逐着梦想的张丹三是明亮的火焰,是闪亮的星辰,是世界上所有闪着光的美好存在,杨韫玉几乎是不受控的靠近张丹三,她想离她近一点,再近一点。杨韫玉觉得自己是那种有无穷尽的力量去喜欢的人,她总是可以热诚的义无反顾的投入自己的感情,她也从不畏惧自己的喜欢被人发现,她喜欢这样的明亮,这样的不顾一切。起码在遇到张丹三之前,杨韫玉对待喜欢的人或事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她也从没有失败过,直到她被张丹三拦在了外面。一开始张丹三是拒绝让杨韫玉进入自己的世界的。那时候意识到这件事的杨韫玉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张丹三的关系,她曾认真的想过张丹三这个人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的,为什么自己这么喜欢她。后来杨韫玉发现自己好像更喜欢张丹三了,比喜欢任何一个东西或任何一个人加起来都更喜欢的那种喜欢。张丹三就像一棵有着古老基因的树木,她固执的只按照自己的喜好兀自生长。她总是可以忽视掉那些无聊的规则,也从不恐惧人们评判的眼光,张丹三就这样独自对抗着这个大多数人都已经选择屈服的世界,有时候杨韫玉甚至觉得好像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让张丹三害怕或退缩。杨韫玉是真的喜欢这样带着一腔孤勇的张丹三,可她也真的心疼她的孤独。于是杨韫玉甘心停下来,留在这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地方,她决定在这里扎根,做这棵树旁边的那棵树。杨韫玉是这样想的,如果哪天真的有大风大雨来了,哪怕她没有能力保护张丹三,起码可以陪着她一起经历,可以让她知道自己并不是唯一的那一棵树。可无论是喜欢,是讨厌,甚至是爱或恨,或是这世间上任何的一种情绪,都是有时间性的。杨韫玉知道张丹三已经默认着自己进入了她的世界,可她终究无法只满足于这份默认。杨韫玉是将张丹三当作梦想本身在追逐的。被忽视的喜欢,不被接纳的给予,总是主动的自己,永远看不清楚态度的对方,这份喜欢太漫长又太苦涩,杨韫玉逐渐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不会有尽头的追逐。这份越来越重的喜欢真的会有结果吗?就算有,也无非是这份喜欢终于被消耗殆尽吧。可自己真的会甘心吗,会不会有一天这份喜欢会掺杂进求而不得的怨和恨,自己会… 怨恨张丹三吗?杨韫玉不敢再想下去。再之后她用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缓慢的退出张丹三的生活,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即使是在团里的时候她也会尽量去找其他的朋友。只要离开那个她和她的房间,那么哪里都一样,哪里都可以。杨韫玉慢慢的发现这一切也没有自己当初想象的那么难,她试着一点一点将重心重新放回自己的身上,慢慢她想起了曾经的自己有一个做导演的梦想。既然得不到爱情,那就追逐梦想吧,杨韫玉想。可张丹三偏偏在这个时候拉住了她,她说她愿意和她一起。其实杨韫玉并不太明白那个时候张丹三说的愿意在一起的定义是什么,她不敢细问,她太害怕这又是一场自作多情。这份小小的怀疑并不影响杨韫玉坠入这场好梦,她的梦想张丹三和她的导演梦想好像在此刻同时握住了她的手。直到这一刻,现实里只剩下了泛着光,冰冷的手机屏幕。杨韫玉轻轻放下了紧紧攥在手里的手机,缓慢的,用力的伸了一个懒腰,梦醒了啊。这才是这个故事应该有的走向,一切不过是回到了正轨。有过一场美梦总比什么都没有要强一些的,哪怕终究要醒。“我知道了。” 杨韫玉这样回复了张丹三。


    已经凌晨了,张丹三看了看手机,最后一次她给杨韫玉发微信也是凌晨。今晚杨韫玉没有回房间,不知道她去了谁的房间,而明天她的毕业公演结束以后她将再也不会回来这个房间了。张丹三感到自己的心脏被收紧了,像被人用力挤压着的毛巾,水分正被一点点的榨干。张丹三是个慢热的人,但那不意味着她不会为某个人疯狂。很多时候她的冷静来自于她的过度思考,而现在她感到自己已经无法正常的进行任何思考了,那些被她压抑了不知道多久的情绪好像马上就要冲出来占领她的身体。注定无法安眠的夜晚,辗转反侧,坐立难安。不该是这样的,就算自己和杨韫玉终究会有一个结局,也不该是这样的。在张丹三无意识的状态里她已经换好了衣服走到门前,她没有过多思考的开门走了出去。空荡荡的走廊,已经太晚了啊,张丹三站在门口想。在这个时间她已经不能再去敲任何一个人的房门,或去询问她们知不知道杨韫玉在哪里。这不公平,杨韫玉为什么总是能找到自己呢,是因为自己一直都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吗。张丹三突然意识到了杨韫玉的狡猾,这个人擅自的闯入了自己的生活,又独自决定了离开。她曾不打一声招呼就把自己的喜欢,包容甚至是爱一股脑塞进了张丹三的怀里,就像现在这样的自作主张,她不做商量的又收回了这一切。杨韫玉从来没有问过自己要或不要,她只是替自己决定了这些,再坚定的执行,张丹三甚至没有拒绝的机会,无论是她的喜欢或是离开。杨韫玉甚至没有给自己一个理解和去接受回应的时间。张丹三在房间里开始寻找纸和笔,如果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就努力刻下曾经存在过的痕迹吧。“凌晨两点四十二分… ” 写完信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张丹三看着沾上了些许泪渍的信摇了摇头,将内容输进了手机备忘录里。


    张丹三一直觉得舞台是一个关于表演的神圣的地方,她不愿意将任何纯私人的感情放在舞台上供人观赏嬉笑,可这是她最后一次机会。有一层阴影笼罩着今天,这是一场名为生日公演实际上又是杨韫玉毕业公演的公演,无论大家是怎样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却都无法将自己拉出这种悲伤的情绪里。比起悲伤的众人,张丹三还怀了一份紧张的心情。生日环节即将结束了,虽然察觉到这场公演上杨韫玉似乎一直在躲避和自己的对视,但张丹三已经退无可退。“我有一封信哎…” 张丹三终于开口了,哪怕这已经不是最好的时机去敞开心扉,甚至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她开始念信,“凌晨两点四十二分… ” 张丹三很讨厌在舞台上哭,可她总是无法在有关于杨韫玉的事情上真正的控制好自己。几乎是察觉到张丹三哭腔的瞬间,杨韫玉下意识的看向了张丹三,她已经躲了她这么久了啊,却还是在她难过的时候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并不受控的想靠近,想回到距离那个人最近的地方替她擦去眼泪。杨韫玉终究只是看了看张丹三读信的侧颜,又将头扭开了。“……感觉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 张丹三听到了杨韫玉说不晚不晚的声音,她说你看我想学公演昨天开始学也不晚啊。她在像哄一个孩子那样哄自己,张丹三想。“…这么后知后觉的显示出我很在乎,会不会有点丢脸。” 张丹三停顿了一下,她用余光看到杨韫玉并没有在看自己,我已经不在你的眼睛里了呀,杨韫玉。没有问出口的问句还有继续询问的必要吗,不,已经不重要了,张丹三看着眼前的杨韫玉,这个人已经给自己答案了。那个信结束的时候才意外发生的对视,让张丹三终于看清了,一直以来自己对于杨韫玉的这份喜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喜欢。是中二漫画里那种热血的喜欢,是残酷青春物语里那种浪漫的喜欢,是那株被好好保护的玫瑰早已不知在什么时候就已经喜欢上了王子的那种喜欢。自己是如此的耿耿于怀她的新朋友们,耿耿于怀自己在她心里是否一直是特殊的,耿耿于怀对方对自己究竟是怎样的心情。额外多吃一片的吐司,不常吃牛肉却格外喜欢的牛排,精心选好却假装是偶然选到的电影,格外多的同样的搭配的衣服饰品,在对方不在的时候也会在墙上留好她可以继续画的位置,深夜时最后一个关掉手机亮着的灯光,用欣喜的心情等待着一起开的直播,和对方准备节目时格外用心的布景剧情,最后第一大概也是唯一的一封信……可其实统统都是些太笨拙的表现吧,如果对方没能准确接收到的话。虽然已经一起经历了很多,却还是有很多事情是想和杨韫玉一起做的,好像总会有新鲜的事想和她一起,又或者说哪怕是平凡无奇的日常也想有她的陪伴。以后应该也不再有机会了,像之前那样的生活。是遗憾的,张丹三知道自己会为这些遗憾难过很久,她甚至暗暗希望自己可以难过的久一点,再久一点,杨韫玉走后,这些记忆和遗憾将是杨韫玉曾存在于自己生命里最鲜活的证明。孤注一掷的信,不再退缩的自己,是杨韫玉避开了,她终于在最后将自己完全的撤离出了这段无望的感情。张丹三最后只还有一件犹豫的事,那句自己是愿意和杨韫玉一起的话,杨韫玉究竟是怎样去理解的。张丹三依旧没能找到一个可以去形容爱的词汇或者句子,依旧无法为爱下一个定义,但那里已经浮现了一个大致的轮廓,杨韫玉。张丹三将那封满是泪痕的信叠好放进了有她和杨韫玉合照的相框夹层里,在第二天小心翼翼的交给了杨韫玉。

“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张丹三笑着对杨韫玉辉手。

“我会的,你也是啊。” 杨韫玉脸上有同样的笑意。

她们都知道,不会再见了。


  “如果是一年前的我,或是两年前三年前的我,大概会对着那个给我念信的你义无反顾的冲过去,我会紧紧的抱住你,无所谓其他人是怎样的看着我们。即使是现在的我,面对着那样的你,都克制不住拥抱的冲动。所以我选择不去看你的眼睛,因为现在的这个我终于了解了梦想的重量。我从未像此刻一样明白梦想对于你的含义,也突然明白了那些年从不在舞台上对我做出同等回应的你究竟是怀了怎样谨慎又纠结的心思。我们差一点就相爱了,可到底还是差了一点。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我始终无法拥有和你的梦想同等的位置,甚至也无法得到与我付出的同等的爱。可如果我能再晚一点想清楚,又或者你可以更早一点爱上我,我们是不是就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呢?时机也许真的很重要,比如我们认识的那么早,却还是错过了。选择了截然相反道路的你我,大概只会背向对方越走越远,继续互相牵扯牵绊也无非是无谓的耗费。也许四年,也许十年,也许二十年,走到那个最高的地方让我看见吧,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请一定要向我证明你的选择是值得的。值得我的放手,值得你的坚持,值得我们的错过。至于我自己,也要继续向前了啊。原来我已经爱了你这么久,久的我已经忘了不爱你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我想我还需要一些时间适应,但总都会过去的。我们会成为更好的我们,即使我们不再是我们。”


「即使我们永不会再相交,你的出现也已经永远的改变了我。」





后记:其实已经写好了很久 翻电脑文件突然翻到 不想再改什么 犹豫了 还是想发出来 写给那时候的她们 也写给那时候喜欢她们的自己 

评论(1)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